11

朱学文委员

让皖北人民喝上好水

2022年01月17日

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“要坚持以水定城、以水定地、以水定人、以水定产,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,合理规划人口、城市和产业发展”。2021年,省委作出打造高质量现代化“一极四区”、加快新阶段皖北地区全面振兴的战略部署,并启动实施“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”,让皖北人民喝上好水。

但综合来看,皖北仍需统筹利用好引调水、地下水等各类资源。人多水少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在皖北地区尤为突出,成为困扰和阻碍皖北发展的瓶颈之一。皖北地区水的来源并不缺,平均年降水量约368亿立方米,年总用水量77.5亿立方米,主要是皖北地形平坦,地表水资源调蓄能力差,造成平原性缺水。加之皖北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区,水资源需求持续加大。今后必须统筹考虑“地下水源科学用”,支撑皖北地区全面振兴。

建议首先要科学开发利用浅层“地下水库”。在地质构造上,皖北平原浅层含水层储存着丰富地下水,调蓄功能巨大。对此要进一步加强浅层地下水研究,科学合理利用浅层“地下水库”,确保皖北地下水“开采—利用—补充”的良性循环。同时,建议加快地下水换水改良,试点采用换水法,抽取劣质水和受污染水,腾出空间让清洁雨水下渗,持续加快浅层水循环改善水质。此外,探索建设具有综合利用功能的沉陷区平原水库,实现既可以提供淡水资源,又能发挥湖泊蓄洪排涝、调蓄水资源作用,促进生态环境好转。

要加快皖西北深层地热水开发。阜阳、亳州两市深层地热资源丰富,建议加快利用“取热不耗水、完全同层回灌”等新技术方法,最大程度减少对地下水和岩土层的干扰,促进皖西北深层地热水加快利用。这对于改善能源结构,实现“碳达峰、碳中和”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。 本报记者 周晓东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