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

向问题发力 闯发展新路

——铜陵中院通过调解速裁工作加强社会治理创新

2021年09月24日

本报讯(记者 江继勇)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,加强社会治理创新,改变了传统审判模式,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调解和速裁。解纷能力和审判质效实现“双提升”,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

多元解纷为“核”打造“强引擎”。该院针对一审民商事案件标的大、类型相对集中的特点,紧抓诉前环节,实现诉讼全流程引导调解,把纠纷消于萌芽。一是方式多元灵活运用,在充分发挥面对面调解优势的前提下,全面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移动微法院,助推线上解纷模式。疫情防控期间,鼓励当事人通过音视频、微信等网络方式调解。二是手段多元妥处类案。针对商标侵权、KTV著作权侵权等高发多发一审系列案件,在释法明理、耐心调解的同时,注重汇编同类案例,对当事人从防范经营风险、提高法律意识、维护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普法教育,切实从源头减少各类纠纷。三是程序多元消解矛盾。在全力做好诉前解纷的同时,积极开展全环节、全时空调解,加大诉中调解、执行和解、信访化解力度,有序推进执法办案,维护群众合法权益。2020年以来一审民商事案件中,16.7%在诉中阶段得以调解,仅有47.2%通过判决结案。

速裁快审求“新”畅通“超车道”。该院坚持“当简则简,简案快办、以简化多”,贯彻上级部署要求,注重突出铜陵特色,在全省中院率先开展二审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。一是团队建设显著加强。结合内设机构改革,配强配齐速裁团队力量,院领导主动加入,最大限度挖掘员额法官办案潜能和工作潜力,真正实现“多数案件前台快调速审,复杂案件后端精细审判”。二是案件质效显著进步。去年以来,速裁团队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51件,结案131件,结案率为86.8%,平均审理时限仅为18.4天。与此同时,质效指标呈现同比向好趋势,省高院质效考核13项指标中,该院有8项位列全省前五,其中服判息诉率第一,结案均衡度、长期未结指数和平均卷宗流转时间第二,新收案件结收比第三。三是综合能力显著提升。速裁法官在诉讼服务、环保审判、再审审查、信访接待等方面依法发挥骨干作用,多岗位历练、多团队办案、多角色成长,业务一专多精,素养全面提升。后端法官更倾注于新案、难案、要案,家事、金融、知产等合议庭逐步专业化,一批业务型、专家型法官逐渐成熟。近年来,该院在全省法院“三精”案件、学术论文、优秀案例等评比中屡获佳绩。6月4日下午,义安区法院天门法庭首次使用“云上法庭”平台,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。据悉,原告文某与被告秦某分居长达九年,夫妻感情早已名存实亡,原告遂向义安区法院天门法庭诉请离婚。收到原告邮寄来的诉状材料,法官了解到原告本人远在新疆,不便来铜参加诉讼。为有效解决纷争,法官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后,决定开启网络调解模式。此次“隔空调解”,全程同步录音录像,画面流畅,语音清晰,沟通顺畅,“云办案”切实提高了办案效率,也更大限度地便利了当事人,降低了诉讼成本。

关闭